山楂树之恋吧 关注:4,059贴子:119,585
  • 0回复贴,共1

十五年后才来评价这个故事

只看楼主收藏回复

首先,是本好书。虽然很多人认为作者的语言很差,但胜在真实。除了爱情故事,对当年的一些生活细节的描写很逼真很丰富,特别是对静秋的人物塑造是很有意思的。很多情节看得我很好笑。我觉得这个故事肯定是有原型的,老三是真实存在的,静秋也是。他们的爱情也是。
其次,我认为书中大概也有一些虚构之处。白血病的结局真假不说,我相信老三的结局不是假的。但也许不是白血病,是其他病,或其他原因(作者不想说出来),但结局是注定:阴阳两隔。
最后,我认为,老三这个人物(和他的原型),远没有静秋(熊英)想象的那么纯洁美好。很多网友都说过了,他的行为和语言,表明他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恋爱高手。这在高干子弟中并不是稀奇事。他对静秋的追求,最大的可能是因为新鲜感。当然,他确实对她有一些好感。但是,就像熊英自己说的,如果她当年真的和老三结了婚,可能也会把日子过得一地鸡毛,甚至可能分道扬镳。
这个故事和这本小说就像法国的《茶花女》一样,书是好书,故事也是真故事。男女主人公都是真实存在的。但书和故事不能完全画等号。另外也能理解后来的熊英为什么要写这本小说的心情。所以我觉得,能够接受适当的虚构和美化也是应该的。


IP属地:四川来自Android客户端1楼2024-11-03 17:13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