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在我读博士第三年的时候。有一个在联合国下属某文化交流机构做志愿者的机会,工作内容相当有意思。我们实验室的人由于闷得太苦逼,都想去玩玩。但是看到申请要求又都退缩了:因为这个志愿者工作要求申请者掌握三门语言。我们实验室里的英国人就会一门语言,非英语国家来的就会两门语言。没一个人够条件的。所以也就不提这个事情了。两个月后,实验室里的闷葫芦德国人Tobias居然拿到了offer。一问才知道,他看到申请条件的第二天就去参加了一个日语培训班。是的,你没有看错。不是西班牙语,不是意大利语,不是任何欧洲大陆的语言,是他妈的日语!一个德国人,为了一个有意思的志愿者工作,居然去学日语,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……病?他一定是个ISTP!哈哈。然后他拿到了一个最最最初级的成绩证(我也不知道啥证),又找培训班的两个日本老师写了推荐信。居然就获得了这个offer!谁都没想到,联合国的下属机构对于“掌握语言”的要求居然如此之低!我在那一瞬间想到了自己一年前考雅思得了6.5分的事情。就算我考的不是6.5分,而是满分9分,那又如何呢?我可以进牛津剑桥了。但我还是得不到这个联合国的工作。倘若要靠真实实力去获得offer,我还得花大量精力掌握第三门语言才可以。而这显然是行不通的。

安杜路瞬









